欢迎光临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网站

首页 / 面对疫情如何抗击焦虑?这本指南话你知

面对疫情如何抗击焦虑?这本指南话你知

来源:www.ws8890.com 日期:2022-5-8 1:09: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人都带来心理震荡,对疫情严重地区的民众而言,更是心理创伤。近日,南方出版传媒、花城出版社与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App联合策划出版了新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希望通过该书,给疫情之下的大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干预,降低应激失调,恢复心理平衡,用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
 


 
广州基层工作人员在阅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 摄

  据出版方介绍,该书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干预的实用性操作手册,由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主编,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以及《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干预工作手册》等资料编写。原卫生部副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殷大奎特意为该书题字:“重视心理健康干预应视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措施。”

  心理干预包括健康促进、预防性干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目的是在心理学理论指导下有计划、按步骤地对受疫情影响群众的心理活动、个性特征或心理问题进行干预,为目标人群提供积极应对策略和情感支持,让他们重建自信心,重塑自我。
 


 
爱心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将被送往湖北荆州,捐赠给患者、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 摄

  据了解,花城出版社和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将通过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向湖北荆州患者、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捐赠500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广东省援助湖北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家,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他曾带队冲锋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他在荆州一线获悉花城出版社要向湖北民众赠送心理干预图书后,给予高度赞许,当即协调后方纳入物资配送。

  此外,花城出版社还计划向一线医护人员、街道办事处等基层工作人员、各级心理保健协会和志愿者团体等捐赠数千本图书,为疫情一线工作者心理干预保驾护航。

  本书有声版已公益投放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App和“懒人听书”等有声阅读平台;电子书已在全国交通广播联盟应急手册、掌阅阅读、咪咕阅读、微信读书、QQ阅读、武汉博看网、武汉健康自媒体营养计划、可知网等线上阅读平台上架,供读者免费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书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

  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 主编

  花城出版社2020年2月

  本书特色:

  专业权威,由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专家编写审定。简明清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配有案例分析,具有实操性。目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类的图书大多以心理防护类为主,本书则以心理干预为主要方向。

  作者介绍:

  本书由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主编,其原名为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心理医生专业委员会,2003年11月4日,经卫生部、民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心理医生专业委员会随之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而后提升为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是我国心理保健产业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行业协会,它具有促进我国心理保健事业,规范我国心理保健行业,指导、监督并引领我国心理保健行业的职能。
  
  精彩书摘:

  心理干预的原则

  (一)迅速确定要干预的问题,强调以目前的问题为主,并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二)鼓励自信,不要让当事者产生依赖心理。

  (三)必要时可以由其家人、朋友远程或在线参加心理干预。

  (四)把心理危机作为心理问题处理,而不要作为疾病处理。

  (五)特殊情况转介治疗。

  实施心理干预时的注意事项

  (一)不必期待求助者很快从悲伤或恐惧等不良情绪中走出来,要有一个缓解的过程。

  (二)悲痛常被认为是病态情绪,是有害健康的,这是不正确的。心理干预中求助者的悲痛体现为痛哭、号叫,这也是一种宣泄,是可以鼓励的,但要密切关注持续时间。

  (三)求助者的创伤也许终生都不会完全过去,咨询师要帮助求助者与创伤事实和谐共处。

  心理干预路径简介

  ●热线电话。心理热线一般通过固定电话、手机人工语音服务开展心理干预,一般不通过设置自动语音开展服务,特殊情况例外。

  ●网络在线。包括即时咨询、延时咨询、视频咨询等形式。

  ●面对面实施。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以非强迫性的、富于同情心的、助人的方式与求助者面对面接触,实施心理干预。

  重点心理干预路径——网络在线具体介绍

  热线电话是最便捷的心理干预方式,对于复杂案例常常会转为在线心理干预,尤其是基于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的严谨和应用来看,在线干预越来越成为求助者欢迎的模式。

  (一)即时咨询

  即时咨询是运用QQ、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来实现被咨询者与咨询师的实时互动、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可以一对一进行,也可以以群的形式一对多进行。这种方式即时性强,有较高的隐私性,是网络在线的最佳选择。

  (二)延时咨询

  延时咨询主要的工具是电子邮件,也包括网站留言、微博互动等形式。被咨询者通过电子邮件等延时网络交流工具把自己的心理困扰以文字的形式反馈给心理咨询师,咨询师用专业的咨询技术给被咨询者以启发和解答,并通过延时网络交流工具反馈给被咨询者。这种方式具有延时性强、私密性高的特点,便于咨询双方梳理思路、稳定情绪,咨询师也能够很好地找到心理问题的症结所在。

  (三)视频咨询

  视频咨询是由一些平台提供的,用摄像头和麦克风等工具实现即时语音视频咨询,类似在聊天室中,模拟一种真实的面对面交流的效果。这种咨询形式真实性较强,特别是咨询师能够看清楚被咨询者的表情、动作等形体特征,便于把面对面咨询的理论和技术应用到视频咨询中,迁移难度较小。

  网络在线服务平台具体介绍

  服务平台有三大类,对整个互联网在线服务平台进行分析,心理干预即时咨询最便捷的就是微信、QQ;心理干预中的心理健康教育音频平台最权威的就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App。

  网络在线服务平台具体包括以下三大类:

  (一)即时通信平台(微信、QQ)、微博平台、问答平台、百科平台。

  (二)直播平台、音频平台、视频平台。

  (三)自媒体平台和论坛平台。



百度一下 中国保健协会 中国保健协会分支机构目录

CopyRight ® 2014 - 2022 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 版权所有

电话:4006266726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迎水道天津社会科学院科研楼408室 电子邮箱:13110036997@163.com

主办: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